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493) 培養興趣


 








每隔一兩個月就會幫小葆買一些課外讀物讓他看, 有些是書商推薦的, 但大部份還是我自己當場去挑的, 不管是在哪個書局看到不錯的書, 我都會把出版社及書名記下來, 然後打電話給我們公司附近的 "采石" 訂書, 他們的折扣價往往比市價或公定的優惠價再便宜一點點, 積少成多囉~  因為我每次都買很多書.







暑假買最多了, 因為太漫長, 閒著也是閒的, 倒不如多給小葆一些書讓他看, 我給他多少他都會看完的, 主要是他也有興趣.  我不買精裝本哦, 書的重點在內容, 而不在包裝, 所以, 不想讓 "精裝本" 三個字多賺了我的血汗錢.  有看真的有差耶~  我並不是說多看書就變得更有氣質或是更有學問的那種差啦~ (當然多多少少有影響) 只是, 孩子們的頭腦像是塊海棉一樣, 真的會吸收哦~  像他昨天問我說 "關公是怎麼死的?", 我說 "嗯~  應該是腦溢血死的吧!  臉那麼紅一定有高血壓!"  , 他差點被我氣暈, 還給我上了一課唷~  又問 "曹操......", "司馬懿......", 吼~  你麥擱貢啊啦~  頭都快爆炸了  , 葆最後還跟我說 "馬麻~  如果妳有時間, 我的書借妳看好不好?"   ㄟ~  我知道這些都可以增長 "知識", 但是, 我比較在乎的是老闆什麼時候加薪耶~







今天又去書局買了幾本書, 還買了葆喜歡的相聲 CD 有聲書, 他愛耍寶愛搞笑, 但總不能常常說些沒營養的吧!  倒不如給他聽聽單口相聲, 至少, 還可以學成語 & 說話的藝術.  等我年底忙完後, 明年要回復鋼琴課了, 這幾個月忙到沒時間帶, 阿公阿嬤反對他學琴, 所以也不可能幫我接送, 我還在計劃, 等明年, 還要讓他去學街舞, 看看是不是可以成為洪金寶之後下一個 "最靈活的胖子" .







前幾天聽到一些專家說, 很多家長都讓孩子們學一大堆才藝, 也不管孩子是否有興趣, 是否能夠吸收, 因為大家都在學, 所以也盲目跟進, 不僅浪費時間, 浪費金錢, 也浪費親子相處的時光, 家長逼到面紅耳赤, 孩子被逼到也很鬱卒.  我讓孩子學鋼琴一開始是要訓練他的專注力  (見 http://tw.myblog.yahoo.com/jykids_jykids/article?mid=77&prev=79&next=76&l=f&fid=9), 後來發現他有興趣也有天份, 卻懶得要命, 所以都得盯他練琴 (他不會反抗, 但會討價還價練幾次), 英文的部份應該算是基本技能吧!  所以是從幼稚園就上雙語一直到現在還在學習, 明年的舞蹈, 基本上是想讓他有個可以舒展筋骨發洩精力的運動, 當然我會跟他溝通看看的, 總不能硬逼著他去學沒興趣的東西吧!  如果他不喜歡街舞的話, 也沒關係, 咱們來去學學馬麻小時候學過的芭蕾或是民俗舞蹈也可以啊!  哈哈哈~







ㄟ~  會不會學一學後變成娘娘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