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790) 勤能補拙

 


 



 


 


 


有的小孩理解力很強


腦筋也動得很快


數學題只要觀念弄清楚後


任何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可是也有的小孩理解力很差


同樣的數學題


一遍, 兩遍, 三遍


唸了又唸, 讀了又讀


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即使好不容易把觀念釐清


只要題目一改


又再度陷入搖頭聳肩的情況


此時, 就真的只有 "勤能補拙"


多練習多做題目


以適應各種不同的題型


 


 


 


小葆的免疫力很差


三天兩頭發高燒


幸好最近一次發燒時剛好在休端午節的連假


才因此有更多時間可以好好休息養病


而他同學小吉是在他之前就重感冒了


我並沒有讓他們兩個玩在一起


小葆週日就逐漸恢復了


小吉到今天還鼻塞咳嗽很嚴重


不過


即使感冒那麼嚴重


小吉連續兩天都戴著口罩準時來我家按門鈴


我跟他說他感冒還沒好


所以先不要複習功課好了


今天晚上他又來按門鈴


我接起對講機後


小吉在樓下問道 "我今天可以來複習數學嗎?"


我被他的好學所感動


卻恐懼被傳染


於是跟他講明說感冒還沒好怕會傳染給我或小葆


所以在他復原之前就暫停複習


 


 


 


晚上小葆在練琴時我在一旁嘮叨著


我說雖然小吉的理解力沒有他好


反應也沒有他快


但是, 小吉比他更用功


人在生病竟然還主動來問我 "我今天可以來複習數學嗎?"


真好學


小葆冷冷地看著我


說了一句


"我每天在安親班複習得還不夠嗎?"


也對吼


但是, 複習也要有吸收啊


要不然只是寫寫寫完全不管懂不懂又有什麼用呢?


 


 


 


** 失去弟弟的第 479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