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1121) 如何培養孩子看課外讀物的習慣


 


最近幾個月常有朋友或同學家長問我


當初是如何培養小葆喜歡看課外書的習慣的


雖然最近幾個月他很忙


看的書籍明顯減少許多


但他從不放過任何可以看書的機會


 


 


 


"愛看書" 對小孩來說的確是一個不錯的習慣


當然慎選讀物就是家長和書商的責任了


除了有趣的, 有知識性的, 有啟發性的, 還有具有科學觀的......等等


凡是對小葆有益的


只要熟識的書商推薦, 我就一定會買


也許看過後無法吸收 100% 的知識


那也沒關係, 有看就有吸收


更重要的是 "喜歡看書" 這習慣的養成


總比看電視, 打電動或發呆來得好吧


 


 


 


當初為何會讓小葆養成這樣的習慣?


應該說是因禍得福


主要原因就是下列兩張照片的畫面事件所引起的


當時讀小一的小葆下課被同學打到破相


據小葆以及旁觀者的描述


班上某個高大的男同學追著三位班上最矮的同學


那三位同學告訴小葆說高大的同學要打他們


小葆擋在三位同學面前像母雞保護小雞那樣叫欲打人的同學不要欺負矮小的同學


結果公親變事主


那位同學一拳往小葆臉上揮


金屬框眼鏡整個被打到斷掉, 那副鏡框我到現在還留著


小葆臉上立刻流血, 走回走廊蹲在地上哭


 


 


 


時間已經過了四年半了


到現在, 每每想起這個令我傷心的慘痛回憶


打人的同學行為固然不對


但我可以理解他打小葆是因為葆太多事強出頭


自己跑去當箭靶接拳頭的


但無法理解的是那三位矮小的同學當下與事後的反應與對小葆的態度


小葆因保護他們而受傷流血並蹲在地上哭


他們三個不但事發時鳥獸散, 事後也沒去報告老師


還是女同學看到小葆在哭才去跟老師說


老師幫小葆將傷口上的血擦乾淨並塗藥


也通知打人同學的家長出面道歉


打人的同學因為這件事充滿愧疚


後來意外成為小葆的好友之一


 


 


 


為了避免小葆再多管閒事或是和同學起爭執


自破相事件發生後


我嚴格禁止小葆下課和同學玩, 也不准離開教室


唯一能做的就是待在教室看故事書


為了吸引他把心思放在課外讀物上


我砸下重金


買了好幾萬的故事書, 繪本, 週刊......等等任何他會喜歡看的讀物


也對他有益的讀物


更因為我常去書局選書, 也意外和書局的員工變成朋友


只要有不錯的新書或特價書, 他們就會通知我過去看看


我不刻意買精裝本, 因為內容比包裝更重要


 


 


 


如何讓孩子下課不去操場玩而是乖乖待在教室看課外讀物?


我不能回答 "先讓他被毒打一頓, 自然就會乖乖留在教室看書了"


只能說, 小葆是因禍得福


比較心疼的是, 他的右臉顴骨處經過四年半了還留有一道傷痕


 


 


 



 



 


 


 


** 失去弟弟的第 862 天 **


1 則留言:

  1.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如果要說故事的話,那本《一本大書》真的不錯唷</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另外我自己也推《孩子的美德書》啦</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讓孩子從故事中學習蠻不錯的</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希望愛說故事的媽媽們可以來交流一下啦</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i style=""></i></font></span></p>
    [版主回覆02/09/2011 14:51:15]該買的書我都買了, 而且我家小孩要上國中了, 所以, 不需要推薦我任何書籍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