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1385) 掃墓 vs 賞櫻 -- 嘔

 

 

上一次上山看弟弟應該是去年清明

快一年了

抵達福座看到地藏王菩薩和弟弟的塔位時

心情和每次去看他時一樣悲慟

 

 

 

通常接駁車是準時開, 不等人的

今天我出發時在途中停下來買東西

眼看著時間已經到了

捷運還有五站才會到

我在心裡想著 "拜託拜託, 菩薩保佑, 弟弟保佑, 接駁車等等我"

當我步出紅樹林捷運站時已經遲到十分鐘了

啥?  接駁車竟然還在

這還是過去三年來的頭一遭

真是謝謝菩薩, 謝謝弟弟

 

 

 

坐上接駁車後發現不是我熟悉的路線

剛好接到 +0 姐的電話

她也上山祭拜她公公

她說, 沿路塞車塞得很嚴重

大概是掃墓季到了吧

所以接駁車刻意走別的路線避開塞車路段

但那也只是其中一小段而已

 

 

 

到了北海福座後

我想的果然沒錯

掃墓的人潮眾多

電梯滿滿的排都排不進去

只好爬樓梯

不是只有我在爬

大部份的人都爬樓梯

阿娘喂

外婆和大姨丈在九樓, 弟弟在十樓

我爬到上氣不接下氣

就快直接抬去種了

 

 

 

跟弟弟把過去一年想說的話說一說

再把正事辦一辦後

總得留些時間讓他們享用一下我扛去的水果點心和飲料吧

我走下樓到戶外抽菸

太陽好大

人潮拖慢了我既定的行程與時間

又被太陽曬到快中暑

於是到餐飲部喝杯咖啡吧

 


 

手上握著熱咖啡, 心裡更是想念弟弟

他在我身邊時, 我還不會煮咖啡

所以, 從未親手煮過一杯咖啡給他

想著想著, 眼淚不由得奪眶而出

在那種地方哭不用避諱

也不用擔心他人異樣的眼光

我一直盯著咖啡, 卻一口也喝不下去

就在這時

突然注意到咖啡杯上的一排字 -- Enjoy your coffee

不!  淚眼朦朧的我看到的是 Enjoy your life

 


 

喝完咖啡後

先到戶外抽根菸再上樓拿金紙下來燒吧

"Enjoy your life" 讓我用不同於稍早的心情看著相同的景色

這裡就是我百年後的家 -- 亞洲最大的寶塔建築 -- 北海福座

 


 

我每天可以看到這般遼闊的美景 -- 有山, 有水, 有綠意

 


 


 

這般金碧輝煌的中央佛堂

 


 

以及莊嚴的祭拜佛堂裡的大佛

 


 

夫復何求呢?

Yes, I shall enjoy my life.

 

 

 

原本預計搭 10:50 的接駁車下山

就算遲了, 也頂多是搭 11:50 的車

但今天卻被一再地 delay 而延到快兩點才下山

而且一路一直塞, 連道路兩旁的人走得都比車快

等等!  哪來那麼多的人車呢?

不但道路兩旁停滿的汽車與機車外

還有更多的人走到馬路上來與車爭道

直到經過天元宮時才真象大白

原來是賞櫻的人潮

 

 


 


 


 


 

 

真的要拜託一下這般有閒情意緻的人們

你們也幫幫忙好嗎

櫻花固然好看

但是, 你們可不可以遵守規矩, 將心比心替別人想想

(1) 掃墓是一年一度的大事

為何要在這個時候上山影響掃墓的人車呢

(2) 為何你們不搭免費的賞花公車呢

而是自己開車或騎車上山

不是說不行

而是你們在這個節骨眼上把車亂停

原本兩線道的山路被你們的車這麼一停

硬是擠成四線道

辦正事的公車或接駁車還要閃停在路邊的車真的很危險

(3) 就算你們什麼車都不搭

又或者停好車下來走路

難道你們不能靠邊走嗎

為何一定要走到馬路上

又或者貼著公車, 接駁車走呢

拜託新聞以後要播賞花路線或景點時

是不是也要考慮一下周邊的環境

不要再不斷鼓勵民眾在掃墓季節到天元宮賞櫻好嗎

司機原本 12:00 該吃午餐

就因為那些賞櫻人潮讓他塞車塞到 1:30 還沒用餐

我們去辦正事的人也因此活生生被浪費了三個小時的生命

 

 

 

** 失去弟弟的第 1129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