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2202) 2014年清明

 

週日八點出發,搭捷運往紅樹林站出發,大概是假日的關係,車上人不少,好不容易等到位置,要坐下時,鄰座老頭死都不移開他的手,我就只坐在幾公分的座位前端,連一站都還沒到,就感覺有東西碰到我的屁屁,一看! 就是那個老頭的手,我索性站了起來不坐了,如果不是有小葆在,我就站起來再一屁股使勁往他的手坐下去,讓他直接改搭救護車送醫去。





下車後,改搭北海福座的接駁車往山上出發,這段路,好長,也好近,只要走完這段山路,我就可以看到弟弟了,然而,這卻是我最不願走的一段路,它阻隔了我和弟弟的重逢。


北海福座的人很多,我強忍著,以為,這次我不會哭。除了老媽準備的水果和餅乾外,前一晚下班時我買了 7-11 四種咖啡各兩瓶,那是弟弟以前每天必喝的 Mr. Brown,出門前也弄了杯卡布奇諾,用保溫杯裝著,一起帶去給他。這一次大表哥的兒子小毛也跟我們一起去,大表哥生病了,小毛得去看他阿公,就是我大姨丈,我看到小毛在供桌上放了一條七星的菸,很奇怪的感覺。小毛問我是不是要買一整箱的金銀財寶祭拜,我不加思索回答 "我覺得那是在騙活人的,金銀財寶? 不過是用金銀色的卡紙摺成元寶形狀不是嗎?",但他還是去買了一箱,說是他爸爸交代的 (那還問我幹麻?)。


放好東西後,哥和嫂到一樓交誼廳喝茶看報紙,小毛說要到外面走走,應該是要跟女朋友通 Line (我不小心看到的),我帶小葆到塔外的另一間交誼廳,買了瓶蜜豆奶給他,叫他在裡面等我,然後獨自到外面抽菸,風好大,頭髮吹亂了,但,心更亂,有一天,我會和弟弟在此重逢,我該期待那天快點到來嗎? 當那天來臨時,表示我得跟小葆分開了,眼淚又不聽使喚紛紛落下。




十一點多離開北海福座,在接駁車上看到塔外右側一處土葬區,大大幾個字刻著 "大園空難區",我問 "哥,你最後一次採訪的就是大園空難對吧",他點了點頭,沒多說,我這一問,是否不小心勾起他不願回想並試著遺忘的記憶呢? -- 大園空難事件發生在民國 87 年 2 月,那是我哥最後一次採訪的 "大事件",當時他說 "空氣中彌漫著燒焦味,視線所及全是肢離破碎的殘骸",當天穿的衣服,怎麼洗都留著那股令人作噁的味道,每每閉上雙眼,眼前盡是那天深夜所看到的景象。在生了一場大病後,我哥休息近一年,並決定轉換跑道,離開他曾經嚮往的攝影記者工作。





** 失去弟弟的第 2248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