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921) 努力 + 盡力 = 愛得更用力



 


期中考五科成績都公佈了


小葆的平均成績比預期的差


主要是被數學拖垮了


有這麼難嗎?


考卷拿來一看


哇哩勒


改得也太嚴格了吧


明明答案就對


好, 算你們狠


其他幾科的成績還 ok


其中英文最好了


該對的全對了 


 


 


 


當葆拿到數學考卷當天


回家就一副如喪考妣的表情


低著頭什麼也沒說


我看了看


是自己沒照老師的要求依照課本的笨方法一步一步寫


(每次作業或小考有錯都是錯相同情況 -- 安親班老師跟他說過很多次了)


我說啊


考試的內容絕對都是課本中的範圍


頂多句子中的中文字改成同意字或數學題目中的數字改變


所以, 只要有錯就一定是粗心錯


因為老師都教過了


小考考 100 分為何大考就考不好呢?


不能因為內容少或範圍少就表現得好


內容多或範圍多就給他亂亂寫也不檢查


 


 


 


其實


粗心這件事大人小孩都一樣


從不粗心的叫 "完人" (我活到這把年紀還沒見過)


大人做不到的如何要求小孩一定得全部做到呢?


就算五科500分也不表示全部都會是吧!


總有矇對 or 是非選擇猜對的吧!


但, 說不在乎成績是騙人的


總有人喜歡比來比去


並不是在意別人比


而是, 很多人會以成績的好壞去衡量一個人的能力


做媽媽的也會以成績去評斷孩子是不是有用功努力


而且大人小孩都一樣


應該多少都有那麼點虛榮心吧! (說好聽點就是榮譽感吧)


me too


 


 


 


我學生時期成績很好


但長大後回頭想想很笨


我還記得國三時老師問我們一句話


她說 "你們讀書是為誰而讀的?"


她的下一句是要說 "是為自己(的未來)而讀的"


只有我一個人的回答跟全班不同


我說 "為我媽而讀的"


老師差點昏倒


但事實就是如此啊


我們是大家族


媽媽就算不在意 "分數"


家族中的長輩也是熱衷於比來比去這件事


為我媽讀只是不想讓我媽被比下去


我呢?  一點也不在乎


但我 "贏" 了有獎學金可以領啊


何樂而不為呢?


我的第一顆私章就是為了領獎學金我爸去幫我刻的


一直用到現在還在用


 


 


 


小葆啊


馬麻有沒有這個榮幸幫你刻一顆拿去學校蓋一下就有錢可以領的圖章呢?


幫幫忙再細心一點


英文不用考那麼好沒關係


說得流利說得正確比只會用手寫來得重要


(每個美國人都會說美語, 但不一定考試都考 100 分)


然而老師說的一定要聽


數學用笨方法寫就用笨方法寫


別自以為聰明省略步驟


這樣不會得到 "聰明選擇捷徑" 的獎賞的


啊國字拜託再寫整齊一點吼


否則因此失分真的很可惜捏


總而言之


努力 + 盡力 = 你媽會愛你愛得更用力


 


 


 



 


 


 


P.S. 小葆的懂事與貼心我敢說同儕中應該沒有幾個能比得過


這或許和家庭教育有關吧!


雖然在朋友面前偶爾會損一下自己的小孩


然而, 他的好我都看得到


也相信他會越來越好的


 


 


 


** 失去弟弟的第 650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