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1042) 愛你愛我也愛他



 

我這個年紀的人小時候大多生活在大家庭

我爸是長子, 除了我們一家五口外

家中還有阿公阿嬤 & 三個叔叔兩個姑姑是單身

更有住在娘家的大姑姑一家五口

因為姑丈是屏東人在台北工作

阿嬤說住在一起她可以幫忙照顧大姑姑的小孩

也因此, 我媽這個長媳每天忙得天昏地暗還得照顧我們三個孩子

而大姑姑則去上班, 孩子交給阿嬤照顧

每當小孩們吵架時, 阿嬤總是護著她的外孫

除了我們挨罵外, 連媽也免不了一頓冷嘲熱諷

長媳難當, 尤其是跟有小孩的小姑同住的長媳更難當

喔, 應該說, 跟會護短偏心的婆婆住更加難當

 

 

 

我媽生的是兩男一女, 而大姑姑則是三個兒子

男孩玩一玩總會為了搶玩具或誰當警察誰當強盜而吵架

為了保護我哥和我弟, 我總會擋在前頭和他們打

他們抓我的長頭髮我就堅守著 "君子動口不動手" 的原則 -- 直接用咬的

這也是媽最常被罵的原因

他們總是罵我媽是"縱虎傷人" -- 說我是母老虎啦

老媽, 對不起, 讓妳受委屈了

 

 

 

長大後, 尤其有了小葆後

老媽時常提醒我小時候和阿嬤他們住時的那段不堪的回憶

老媽說, 我是離婚回到娘家住的女兒

千萬不能仗勢讓她難做人

媽也說, 很多時候, 感情再好的大人也會因為孩子們的事而壞了感情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中的寶

自己受委屈可以忍

可是孩子受的委屈一定得討個公道才肯罷休

老媽說, 絕對不能因為孩子的關係和哥嫂鬧得不愉快

否則, 她一定會要求我們搬出去住避免爭執

這些我都謹記在心

也幸好哥嫂是頂客族根本不生孩子

所以孩子們爭執的問題並未發生在我家

(雖然最後我還是因為空間問題搬出去住)

 

 

 

然而, 因為孩子間的相處

與親友或師長間漸行漸遠的情況也時有所聞

如同媽曾說過的

自己受委屈可以忍, 但孩子受的委屈說什麼都無法忍

幸運的是, 我遇到的大多是明理的家長

小葆轉學後, 好友們每隔幾天就會關心小葆的狀況

這也是讓我很感動的 -- 愛屋及烏

這表示他們真的把我當做好朋友

小葆轉學是我家的事, 好壞我自己會承擔也必需承擔

但他們卻當做是自己的孩子一般的關心

什麼是真正的好朋友?

不是在我面前說好聽的話或是送我禮物 -- 雖然我很喜歡禮物

而是, 愛我的孩子, 如同愛我一般 (這樣說真噁心)

還是說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也太偉大了吧)

總之, 就是愛我的葆, 如同愛自己的孩子般

即使他有做錯的地方也請給予指教並給他機會改進

這會比什麼都更能讓我感動啦

啊我也會更加倍加倍再加倍愛你們和你們的孩子哦~

 

 


 

 

 

** 失去弟弟的第 779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