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1146) 小辮子

 



 


 


有些媽媽會幫小 baby 的胎毛剃掉


有的還會將剃下來的胎毛做成胎毛筆


這是我會做的事


然而, 考慮到萬一理頭髮時傷到毛囊或是頭皮造成細菌感染


不但未能留下一個成長的記憶


反而因此傷害了孩子的健康


幾番思考後


決定讓小葆的胎毛自動脫落


但我可也沒閒著


每天撿查他的小枕頭


把看得到的胎毛都撿起來放在一個小盒子裡作紀念


 


 


 


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的好處是有人幫忙照顧小孩


因此, 小葆到了上中班的年紀才去上幼稚園


在此之前他從未剪過頭髮


頭髮長了就綁起來


所以, 小小葆總是綁著一撮馬尾


額頭的頭髮如果太長卻還綁不起來時


我就拿個超迷你的小小鯊魚夾幫他夾起來


但外出時就不夾髮夾


只要抹上一點點的水再梳整齊


頭髮就不會散落了


 


 


 


一直到要上幼稚園時


擔心他的長髮會被誤以為是小女生


只好將長髮剪掉


但是仍留著一根編成辮子的小尾巴


洗澡時並沒有每次都解開辮子


亂了時才會解開重編的


直到要上小學時


調皮的小男生連女生的長髮都會去扯了


更何況是小葆的小尾巴呢


因此, 為了小葆的安全, 忍痛將小尾巴剪去


量了量, 足足有 35 cm 長


 


 



 


 


剛開始小葆很捨不得


也很不習慣伸手摸不到自己的辯子


遇到以前幼稚園的同學或家長時


他們也都會問 "小辮子呢?"


我並非把兒子當女兒養


只是, 很不喜歡 "理髮" 這件事


why?


我也不知道


能不剪, 我就不會帶葆去剪


但每次頭髮一長阿公就會一直碎碎唸


不去還真不行呢


問小葆會不會懷念以前留的長髮 -- 答案是肯定的


問他要不要再留長髮 -- 答案則是否定的


因為, 一般人還是很難接受一個小男生留長髮


尤其是同校的同學


猜想若不是用扯的就一定是做人身攻擊


(真是關他們屁事)


只好避免當個異類囉


以後葆長大若想留長髮


只要能梳理的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我絕對會尊重他的選擇


但, 請不要綁成相撲的髮型 -- 除非, 想去當相撲


 


 



 


 


 


** 失去弟弟的第 890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