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626) 同父異母的孩子是家人嗎

 


 


 


整整一年沒聯絡, 前幾天前夫問我何時可接小葆去他家, 我說隨時都可以, 但要事先告知, 並且, 我一如往常將同行.  說擔心他會對小葆洗腦也好, 說擔心他會把小葆藏起來也行, 總之, 我不會放小葆一個人跟他或他的家人一起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內的, 即使我是不速之客我也不畏懼.


 


 


 


去淡水前夫家的途中我們停車買了東西, 小葆在一組積木前佇足許久, 我一看才 NT$399, 於是就買給他了, 到了前夫家, 才剛下車, 眼前的搖籃和小浴盆讓我心裡有了底 -- 大概快生了吧!  小葆和他爸組完積木後, 便上樓去他爸的房間玩 PS2, 我走進小廚房泡咖啡, 一旁的洗衣籃中有件女人的衛生衣, 更衣室也吊著幾件女人的衣服, 這更讓我確定之前的揣測.


 


 


 


小葆和他爸一整個下午一直在玩電玩, 我去找前公婆聊天, 公公說住家附近的櫻花開得很漂亮, 問我要不要去看看, 我說好啊!  於是帶著相機跟著他去看櫻花, 要拍照時, 公公還幫我找角度, 他看起來消瘦許多, 眉頭深鎖, 應該有煩心的事吧!  但我沒多問.  看完櫻花走回家後, 公公主動跟我提起前夫女友快生了的事, 我忐忑地詢問是男是女, 這比我當初要生時還緊張, 公公說 "查某ㄟ", 我都快哭了, 因為, 這表示我兒子是唯一的男孫, 以後, 情況將會更複雜了.


 


 


 


晚飯時間, 婆婆盛了碗飯遞給我, 她叫著那個女人的名字要她下樓吃飯, 在場沒有任何人回答, 也許沒聽到, 也許裝傻吧!  我說她不在家, 婆婆又問那個女人出去了喔, 在場沒有任何人回答, 也許沒聽到, 也許裝傻吧!  我說她出去了不在家, 在場的所有人, 只有我從沒見過, 也從不認識她, 卻是由我來回答.  大家坐好用餐, 氣氛不怪, 反而出奇的熱絡, 因為我們要去, 前夫還特地去訂了隻筒仔雞, 去他家的途中他就跟我說很好吃, 要我一定得嚐嚐, 吃飯時, 他掰了隻大雞腿給小葆, 也掰了一大塊給我, 吃著吃著又要我多吃一點, 我說留些給他女友吃吧!  他竟然回答 "不用留給她", 此時, 我納悶著, 她是故意避著我嗎?  還是剛好有事外出?  我不怕面對她, 但, 我得顧慮她的感受, 當然也要顧慮我兒子的感受, 要他面對爸爸的女朋友和她肚子裡的孩子?  我不知道別人會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 但我很肯定的是我兒子會受到傷害, 因此, 我得好好想想以後是否應該接受這樣的邀約 -- 當她還存在時.


 


 


 


公公說前夫並不打算跟她結婚, 理由是對方 "個性不好", 公公還說他一直在計劃著要我們 "破鏡重圓", 我說 "好也不會完全", 我又說 "總不能每次理由都是別人個性不好, 難道都不用好好檢討自己嗎?  他自己最好嗎?  錯的永遠是別人?", 公公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我可以體會他的無奈, 但, 我懊惱的是 "為何不生男的呢?", 我真的極度希望能有其他的男孫能代替小葆對他家的責任 -- 傳宗接代, 小葆該是為我家傳宗接代才對的, 我哥不生, 我弟走了, 只有小葆, 只有他能為我家延續香火啊!  (我和前夫同姓)


 


 


 


已差不多九點了, 如果她是外出, 也差不多快回家了吧!  於是我催促著小葆不要再玩該回家了.  回家途中, 我跟前夫說這個月的出國考察能改期就改期吧!  他問我為什麼, 我表示萬一他出國期間她有什麼狀況的話, 住在山頂上的兩老肯定會招架不住的, "三月底才生還早得很" 他說得很輕鬆, 我懷小葆七個多月開始就一直有早產現象, 三天兩頭往醫院跑, 安胎針都不知打過幾針了, 三月底生?  現在都二月上旬了, 能不多注意點嗎?  想想, 關我屁事, 但, 那是公婆的第二個孫子啊!  很矛盾的心態.


 


 


 


我們一年沒聯絡了,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我弟的告別式上, 他說過去的一年家裡狀況很多, 他爸媽分別住院, 他姊精神病又犯了再度住進療養院, 他爸還胡思亂想想太多最後得了憂鬱症, 整個人變得呆呆的, 聽到此, 我更心疼, 公公絕對不是胡思亂想想太多, 他會變這樣一定跟他兒子有關, 試想, 一個重男輕女的老人, 成天期待著已分開十年的兒子和媳婦能破鏡重圓, 並幫他帶回他的長孫, 然而當他要再次提出要求時, 他兒子竟然跟他說有個他從來不曾聽過的女人懷孕了, 而且還是懷個女娃, 他的夢瞬間幻滅, 這樣的結局叫他如何承受呢?  我忍不住偷偷拭去心疼的淚.


 


 


 


回到家告訴我媽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情, 我媽立刻說我前公公一定是因為我們的事煩心才會生病, 媽說撇開我和前夫之間的恩怨, 公婆一直對我很好, 要我多體諒他們的心情.  回到我家後, 我難過得哭了, 我當然能體會, 但, 以後的情況會更複雜, 前妻帶著孩子去探視前公婆, 然後家裡還有前夫的女友和他們的孩子.  我問小葆說, 爸爸的女朋友快要生一個妹妹了, 也許將來他們會結婚, 以後......, 我還沒說完葆就插話了, 他說 "我不要再去他家, 不想看到她們", 我說還是要去看阿公阿嬤啊, 我又問 "如果那個妹妹叫你哥哥你會怎樣?", 葆說 "不甩她, 當作沒聽到, 沒有她的存在, 因為, 她不是我的家人".


 


 


 


"同父異母" 的孩子們對彼此的看法或感情應該是怎樣的呢?  從沒想過我的人生會有機會面對這四個字, 雖然事情不是發生在我身上, 然而, 這比對我個人的傷害還要來得嚴重, 我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小葆去面對這樣的一個狀況, 畢竟, 他才十歲, 他從不知道爸爸有女朋友, 更不知道爸爸除了他還會生第二個孩子, 尤其是跟媽媽以外的女人生, 我可以很坦然面對這一切, 面對前夫的這一切, 但, 我的孩子呢?  順其自然吧!  大人的世界之複雜, 豈是一個十歲的孩子可以理解的.  孩子, 無論如何, 你都會是媽媽唯一的寶, 不論爸爸再婚與否, 也不論爸爸將有幾個孩子, 媽媽對你的愛, 永遠不會減少. 


 


 



 



 



 



 



 



 



 


 


** 失去弟弟的第 364 天 **


1 則留言:

  1. <p>嗯.....我覺得同母(父)異父(母)</p>
    <p>當然仍算是家人</p>
    <p>因為小孩無法選擇被誰生下吧 唉~</p>
    <p>或許如果以後小葆和那個小孩有機會互動&nbsp; 可能他們個性會很合也不一定</p>
    <p>但</p>
    <p>還是為了那懷孕的女人感到悲哀</p>
    <p>希望她是個很獨立的新女性~</p>
    [版主回覆02/08/2009 12:46:42]如果她不要那個孩子, 我可以幫她養, 但, 如果我們是兩個前後擁有同一個丈夫的女人, 很抱歉, 我並不希望我的寶貝和她的孩子有太多的互動, 最好都不要有, 因為, 我是個愛孩子的人, 我怕, 我會愛上她 (小女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