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751) 小聚之炮轟安親班

 


 


週五對我來說算是比較輕鬆的一天


因此, 和小美約好來個 "午餐的約會" 小聚小聚


我們一邊用餐一邊聊著換安親班的事


也許導致我們想幫孩子換環境的大理由不同


但, 小因素卻相去不遠


 


 


 


我要求不多


我不指望上安親班成績能名列前茅


畢竟, 安親班不是專科補習班


然而


考不好就是考不好


怎麼可以呼攏學生和家長呢?


 


 


 


確定找新的安親班的導火線就是這次的期中考


小葆的數學才考 90 分


分數並不是我最在意的


而是他錯的題型


如果, 數學作業一向 100 分


那麼, 表示他應該都懂了都會了


即使錯, 也該錯在粗心 or 計算錯誤吧


我開始懷疑


作業寫錯的部份是只讓孩子寫上正確答案


還是真的有用心講解


於是我問小葆關於安親班老師幫他看作業時的情況


小葆說, 有時候會教


有時候是告訴他正確答案填上即可


天啊!  那麼我自己動手就行了


有必要每個月花數千元送他去抄答案嗎?


當然是希望他在做作業時


有不懂的, 不會的, 寫錯的


安親班老師能及時教授我的孩子不是嗎?


 


 


 


更甚的是


當我很誠心地向安親班老師詢問小葆這次數學是不是考得很糟


尤其是比照作業都是 100 分的情況時


電話那頭的安親班老師竟然說


"不會啊!  他考得很好耶~


是這次的數學出得太難了


考 90 分已經算很棒了, 真的!"


不僅如此


她更在孩子面前不斷地洗腦說這次數學真的很難


誤導小葆他是敗在 "出題出太難了"


當我看到學校發回的考卷時


100 分 2 個


90-99 分 13 個


80-89 分 ......


全班 32 人


小葆只贏 17 人


這樣叫做 "考得很好" ?


難不成是安親班的素質太差


只贏 17 人的數學在安親班算是很好的?


 


 


 


昨天和小葆談過後


帶他去看新的安親班


剛好有一位同班同學也在那個安親班


於是去電詢問對方家長


他對安親班的反應也只是 so so


那麼, 我是不是該多問幾家呢?


 


 


 


晚飯後


阿嬤憂心地說她的寶貝孫異常的不安


前後走來走去


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於是我跟阿嬤說要換安親班的事


我們都不希望找到一個只為成績讓孩子壓力很大的安親班


(有的安親班會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打人)


更不希望找到一個家長以為一切都可以放心


事後才發現被呼攏的安親班


考不好就是考不好


要更努力


但也得知道是哪裡不會


發現問題就要試著去教育他如何解決問題


而不是給他標準答案抄一抄就好了


作業滿分, 考試卻不理想


再給我一個甜蜜的謊言解釋這樣的結果


這絕對不會是我把孩子送安親班的目的


 


 



 


 


 


** 失去弟弟的第 441 天 **


3 則留言:

  1. <p>所以你們去看佳音還是不行嗎</p>
    <p>唉</p>
    [版主回覆04/25/2009 22:45:36]本來小葆說週一要跟阿綸一起轉, 我跟他說阿綸的老師不收新學生, 他有點失望, 但當他知道佳音有同班同學時又安心不少.&nbsp; 原本是覺得佳音好像還不錯, 至少環境大很多 (很寬敞), 但, 四年級的教室比我們那裡大一些, 卻有好幾個年級, 不只有三四年級, 但一班有兩個老師, 那位同學的爸爸說有問題要學生自己去發問, 如果不夠主動, 沒問就自己吃虧, 蛤?&nbsp; 這是什麼安親班呢?&nbsp; 我也不知道, 所以發 e-mail 請教我們老師了, 等老師的回覆再決定吧!&nbsp;

    回覆刪除
  2. <p>您好:傳統安親班的弊病,就如您說的缺點一般;其實班上人數多,老師無法一一顧及。所以我會建議,依小孩特質選擇安親班。</p>
    [版主回覆05/05/2009 11:54:23]謝謝您的建議, 但問題是找不到適合的啊!&nbsp; 這才傷腦筋, 正所謂 &quot;急事緩辦&quot; 吼~&nbsp; 我得更仔細一點找.

    回覆刪除
  3. 想當橡皮擦達人嗎?2009年8月30日 凌晨3:46

    <p>安親班的用心與創意真的很重要,歡迎到我這裡看看,謝謝!</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