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892) 黃金博物館, 金山老街,朱銘美術館一日遊



 



 


 


 


詳細行程 : 朱銘美術館~黃金博物館~金山淡水老街風情一日


 


 


台北出發→黃金博物館→金山老街→朱銘美術館→淡水→返回台北


07:50 台北車站東一門集合


08:00 歡樂出發


08:20 台北誠品信義店大門(松高路)朱銘作品前集合


08:30 歡樂出發,前往金瓜石囉!


09:30 【黃金博物園區】園區的主要館舍規劃包含有:介紹與展示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的 「黃金博物館」;以及可自費來體驗深入礦坑坑道採礦情景「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 還有展示金瓜石地區生態環境與地質礦體特色的「環境館」;「太子賓館」則開放周邊 庭園參觀,讓民眾欣賞優雅的日式宮廷建築之美;「生活美學體驗坊」則是四連棟的日式
宿舍,也是偶像劇,轉角遇到愛劇裡,秦朗和欣蕾的家。


--:-- 來到金山老街感受昔日風華,同時也可自費品嚐美味小吃。


14:00 依山傍水的【朱銘美術館】,全館佔地約11甲(約32,000坪),依據不同的地形地貌, 規劃為以下區域:太極廣場、朱雋區、兒童藝術中心、運動廣場、展覽室、人間廣場、慈 母碑、藝術交流區、科學園區、藝術長廊、藝術表演區、美術館。可自由參觀。


17:00 準備返程。


19:30 預計返抵台北車站,所有旅客請下車。


 


 


 


感謝小美找到俗又大碗的超讚行程


早在將近一個月前就先訂了


此行共 15 人


有我的好朋友, 小葆的好朋友, 也有我的同事們


由於雨勢太大


所以我們大多是各走各的


才到第一站 -- 黃金博物館球鞋就全濕了


褲子就濕了一大截


小雨傘根本撐不住


連上衣也濕了


趕緊買了大雨傘 & 拖鞋


離開黃金博物館時


我在上車前買了茶葉蛋 (這件事我發誓一定要說)


明明跟老闆說 15 個


我要求每兩個裝一袋


等我走到上車處發給大家時


這才發現有兩袋只裝了一個 -- 共給我 14 個而已


以為我要上車就會自認倒楣算了嗎


就是氣不過把我當傻子耍


冒著大雨用衝的回去找老闆理論


他才一看到我聽我說共 14 個時


二話不說又拿了三個給我


只少一個卻拿三個給我?


擺明是做賊心虛嘛


以後大家去買茶葉蛋


如果數量多一點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數清楚


除非想跟我一樣冒雨來個百米衝刺鍛練身體


 


 


 


第二站的金山老街我覺得沒啥好逛的


只是為了吃午餐罷了


不過有買到很好吃的蕃薯和糖炒栗子


為了吃午餐我們來來回回不知逛了幾回


最後吃了越南料理


ㄟ......  不合我們的胃口


 


 


 


到了第三站朱銘美術館雨勢明顯小很多了


我們和大夥走散了


走走逛逛拍了些照片


走累了時


剛好看到大嘴巴餐廳


於是進去喝個下午茶


沒一會兒 Miyako 和同事們也都來了


歇歇腳, 再繼續逛


 


 


 


回到台北時


大家都因為身上衣物被雨水打濕了


腳上的鞋子也都濕漉漉


於是大多直接回家


只有我和小葆還有大嫂一起到火車站二樓用餐


隨便找了間小火鍋吃吃


好吃嗎?


嗯~  so so


但, 很貴就是了


下次再出去玩時要來去找間特別一點的大快朵頤才行


 


 


 


下圖 : 出發時, 葆和我同事的小孩坐在一起


 


下圖 : 黃金博物館



 


下圖 : 嚇死人的傾盆大雨, 雨傘根本遮不住, 全身只有頭頂是乾的



 


下圖 : 礦工體驗 -- 進礦坑前要戴上安全帽, 露出來的藍色不織布是免洗內襯, 用完即丟




 


下圖 : 雨勢越來越大, 趕緊躲進礦坑




 


下圖 : 摸摸市價兩億多的金塊



 


下圖 : 抵達金山老街時雨勢小多了



 


下圖 : 朱銘美術館




 



下圖 : 逛累了, 到 "大嘴巴" 喝個下午茶吧!




 


下圖 : 一杯不夠, 再來第二杯



 


下圖 : 太極



 


下圖 : 回到台北直接在火車站二樓用餐



 


 


 


【黃金博物園區】
黃金博物園區位於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的山城裡,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並且是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所打造而成的博物園區。將茶壺山飄邈的意境以寫意的水墨渲染來表現,展現黃金博物園區自然休憩的特性,旋轉律動的書法字「G」,具有兩層意義,一為「Gold」,Gold Ecological  Park; 二為「Green」,代表黃金博物園區整合人文資源,發展成為有生命的博物園區,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


 


 


【金山老街】 
金山老街其實就是現今在金山的金包里街,在清朝當時,金山老街就像是現今的金山鄉中山路一般,是主要的漁獲、農產的集散地;老街兩旁建物多已改建,少部份外觀仍保留原來的樣子。位於金山老街 尾,廣安宮前的金山鴨肉,生意好到整條街左鄰右舍約十餘戶的一樓皆為其所借用。而在老街的後段, 靠近慈滬宮方向,有個120年歷史的古厝,透過建築的欣賞,讓您對金山有更多一層收穫!


 


 


【朱銘美術館】
「透過與天空、山、海的對話,治療現代人心靈的21世紀藝術創作空間。」
朱銘美術館曾榮獲東京時尚協會最大獎項海外賞,該協會以「公共性、時代性、創造性、文化性、國際 性、話題性」等要素作為評判準則,指出朱銘美術館為「超越現有的美術館,是一座徜徉於大自然中活 生生的美術館,不僅是一個創作的場所,亦是讓參觀者親身參與的美術館」。



 
在朱銘美術館裏,遠離了被車陣和高樓包圍的城市,這裡靠山、面海、風雨鮮明;這裡的天光,層次豐 富。在這座自然的美術館裡,有樹、有石、有鳥、有人,還有氣勢磅礡的藝術作品。有別於一般美術館 的展示空間,在這裡,你可以徜徉在藍天、綠地的懷抱中;可以用最輕鬆、愉快的心情,與朱銘大師的 藝術作品進行對話。


 


朱銘的人間系列以豐富的大面人間關注及材質的多樣性受到歡迎,這次朱銘透過形式的趣味性,及技術性的挑戰,展現了他在不鏽鋼材質的全新思考。「題材刻的是游泳,卻沒有一個在游泳的」,朱銘語帶 調皮的形容。在「人間系列─游泳」作品中,女孩們各擁姿態,有的拉筋暖身,有的則選擇享受暖暖豔 陽,唯獨缺游泳者。這正是藝術家的巧思之處,在藝術家眼中,游泳情境塑造比動作刻劃為更為重要, 於是將愉快氣息注入人像裡,使優雅的動作瞬間,凝結艷陽下歡愉玩水情致。靜謐的瀲光下回應出獨特場域之氛圍,訴諸情境詮釋卻又貼近我們片段生活意象。這正是呼應人間系列的精神意涵,提出了藝術與觀者交互凝視的平台,訴說著人間系列的故事,生活的故事。


 


 


 


** 失去弟弟的第 610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