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181) 破鞋與破鏡



 


 


 


快過年了, 依照慣例在年底大掃除一番, 由於下週就要出國, 所以, 趕在這個週末把東西整理整理, 例如上學期的課本, 考卷或評量, 也趁機整理一下書櫃和抽屜, 突然, 看到一個鼓鼓的泛黃牛皮紙袋, 有點熟悉, 好奇的翻了一下, 喔~  原來是前年剛離婚時從前夫家拿回來的一些我曾經收集的 paper, maybe 只是一個可愛的吊牌, or maybe 是一張剪報, 又或者是一張從雜誌上撕下來的圖案, 把手邊的工作暫時停了下來, 一張張翻閱, 其實, 從前夫家拿回來的東西我一直不願去翻動, 因為我再也不想去回憶那一段錯誤的歲月......


 


 


 


這是一張八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的中國時報第33版, 標題是 "破鞋與破鏡", 不太記得我曾 "收集" 過這一張, 但是, 報紙空白處紅色的筆跡的確是我的字跡 ---- How could you do it to me? ---- 這是我寫的沒錯!  還有幾句話被我用紅筆特別劃線標出來.  八十七年一月十三日公證結婚兩週後即發現前夫有外遇, 應該說, 他從沒停止過和另外那兩個女人的週旋.  沒有時間度蜜月, 他說忙於事業, 我很乖, 沒有吵他, 因為, 我還沉浸在新婚的甜蜜, 心情, 才剛抵達天堂, 卻直接墜入地獄最深處...... 


 


 


** 破鞋與破鏡 **     文: 夢昕


 


破鞋會走砂, 會起雞眼, 雞眼雖沒啥了不起, 但走起路來會打腳; 而破鏡有痕, 不管你怎麼忽略它, 心中永遠有陰影......


 


朋友自幼美貌如花, 被捧在掌心呵護長大, 天生有精神潔癖, 自從她知道她老公感情出軌事件, 毅然決然提出離婚申請, 完全沒有半點轉寰的餘地.  她的說法是 ---- 感情走私的男人是破鞋, 感情出軌的婚姻是破鏡破鞋會走砂, 走砂會長雞眼, 大家都知道, 雖然小小不起眼, 但折磨起人就是討厭加三級.  至於破鏡有痕, 無論如何巧妙去彌縫黏合, 那道原始裂痕, 就是會使臉, 唇分裂左右, 怎麼看怎麼不順眼, 永遠有心結.


 


處理感情事件, 有人喜歡快刀斬亂麻, 不合則離; 雖然有點兒冷酷無情, 但是 ---- "對敵人仁慈, 就是對自己殘忍" .  有人優柔寡斷, 喜歡等一等, 拖一拖; 十年, 二十年的青春, 完全浪費在無謂的感情事件裡; 別人已經在事業上闖出局面, 他還在那兒原地踏步, 今朝要去陽明山賞櫻, 明夕要上淡水河邊看夕陽; 永遠沉溺浪漫幻境裏; 勸他去看 "失樂園", 提神醒腦點!


 


其實, 容易發生外遇的人, 多半在精神領域有一巨大空洞, 永遠欠缺, 永遠不足, 永遠不定, 需要由一次又一次的感情肯定來填塞.   但是, 感情這種東西, 可以收放自如嗎?  感情對象願意隨你的收放而收放嗎?  感情天秤裡, 哪一邊比較重?  要不要加上現實考量?  斤斤計較而來的感情是真感情嗎?  傷心傷己傷人的感情真正值得嗎?


 


女人的幸福, 是不是完全可以自己掌握?  不好的婚姻, 不對的對象, 需要用妳自己的一輩子去和對方消耗?  是!  有人會說 ---- 為了孩子!  要忍!  要耐!  其實, 現在新世代的孩子頭腦清明得很, 有一大半支持 ---- 不合則離.  試想:  吵吵鬧鬧甚至打打殺殺, 對孩子有多少好處?  多用理智, 多用和平, 才能下適當的決定.   任何所謂 "危機", 都是在危險裡醖釀更大的轉機.


 


外遇是一種婚姻危機, 但也正是女人成長快速, 獨立自主的最大轉機.  並無鼓吹 "離婚最好" 不良意圖.  只是鼓勵女人不要當軟弱的哭泣者, 要做新時代的堅強女人.  遇到任何問題, 深吸一口氣, 兩口氣, 三口氣; 深思一下過去, 現在, 未來, 必定可以看到 "天無絕人之路".


 


 


 


從發現前夫外遇到懷孕隔了將近七個月, 那段時間我度日如年, 每天處於失眠, 精神耗弱的狀態, 卻得假裝一切都不在乎, 因為, 我還沒從他身上拿到這段婚姻的紀念品 ---- 孩子, 我討厭自己到了極點, 除了呼吸, 一切都是裝出來的.  確定懷孕後, 我擁有最大的籌碼, 也開始計劃分居/離婚, 他萬萬沒想到, 這場賭局, 他自己才是最大的輸家, 因為, 他妻離子散, 連外面的女人們都不要他了, 而我, 雖然失去婚姻, 卻擁有上帝賜予最棒的禮物 ---- 孩子.


 


 


 


鞋破了,  可以再換新鞋; 鏡子裂了, 可以再換新鏡; 青春流逝了, 卻永遠無法追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