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521) 英文書法

 

 








翻著 "玩造型打孔" 的書, 看到作品中有西方書法時, 突然想起 Russell, 我最後一次看到他時, 那年他七十歲了, 他的外型很像老牌武打演員陳慧樓, 個頭小小的不到 165 cm 高, 體重應該沒有超過 50 kg, 動作很靈敏, 反應也很快, 七十歲的他還在美國密西根州 Grand Rapids 的 Schuler 書局工作, 只要是他們有的書, 唸得出書名的他都能立刻告訴你放在哪裡.  他寫得一手好字, 所謂的好字就是西方書法, 不說, 還以為是印刷品呢~  我今天沒有把他送給我的書帶回來, 否則就立刻掃描上傳 (再補傳囉).  我跟他的第一個話題就是西方書法, 對於初次見面的我, 他竟然能不私傾囊相授, 除了送我一本寫書法的簿子之外 (好像是素描用的那種簿子), 還把他胸前口袋裡那支用了數十年的書法鋼筆送給我, 更怕我買不到墨水, 立刻在他們的書局買了一瓶黑色的墨水送我, 真的很感動.







Russell 是我朋友 Matthew 的忘年之交, Matthew 還在台灣時, Russell 就常常寫信給他, 每次看他的信, 簡直是種享受, 姑且不管內容如何, 更不論我是否看得懂全部的意思, 我是每個字母每個字母的欣賞著, 原來, 不是只有東方國度才有書法這種藝術.  Schuler 書局有多大?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 據說是密西根最大的書局 (http://www.schulerbooks.com), Russell 帶領我找了個小方桌坐下, 要我看他怎麼寫, 然後再寫一次給他看, 每一次下筆他都會在一旁指導, 還握著我的手 "畫", 就像是第一次學寫字的模樣, 很有趣, 也很溫馨.





    







他送我的那支筆我捨不得用, 後來 Matthew 還寄來一組 Calligraphy Chisel Tip Marker, 就是寫書法專用的麥克筆三支一組, 我不常用, 但我很喜歡這個禮物, 因為當時我在台灣找很久都沒找到這種東西, 每次只要寫卡片需要寫英文時, 我就會把筆拿出來用, 每一筆都有著對 Russell 的懷念.







 



 








Russell 教我寫英文書法的代價是當我練成後要手寫一封信給他, 離開美國後半年, 我寫了一封簡短的信給他, 告訴他我進步很多了......  四年了, 他是否還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