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770) 校外教學 -- 茶緣農場

 


 


5/12 校外教學 -- 茶緣農場


 


茶緣農場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東平里,規劃約三甲地,有約二甲地的室內場地,鄰近六福村與小人國。


 


校外教學活動內容 : (1) 茶香麻糬  (2) 製茶過程解說  (3) 製作茶包 -- 每人三包  (4) 彩繪斗笠  (5) 茶香發糕製作 -- 每人兩個  (6) 午餐 -- 肉羹麵線 (像大腸麵線, 超好吃)  (7) 點心 -- 水晶茶凍  (8) 採茶樂  (9) 可愛動物園區餵食 (臭死人)  (10) 戲沙尋寶


 


 


今天也是小葆和柏淘的生日, 天氣很好, 但有點好過頭了, 好熱哦~  這次的校外教學, 連我在內共有五位家長參加, 一方面陪自己的孩子出遊一起學習, 一方面也幫老師照顧其他小朋友, 嘿嘿~  帶小孩是嗎?  交給我就安啦!  一早從學校出發, 車程約一個小時便抵達目的地.  農場很大, 活動的編排也很緊湊, 最大的缺點就是戶外明明是有屋頂可遮陽也有電扇, 卻從頭到尾都沒開, 幸好冰雪聰明的我帶了兩瓶噴霧式礦泉水和兩包濕紙巾, 還有髮帶哦~  前兩者當然是幫孩子們降溫, 個個爭先恐後說 "我也要噴! 我也要噴!", 後者則是幫披頭散髮的小女生綁頭髮用的.


 



 


 


第一個活動內容是茶香麻糬 DIY, 孩子們很樂, 只是沒照著解說員的交代注意安全, 我們這一組就有三個小孩敲到手指頭, 幸好沒啥大礙.  自己親手從香噴噴熱騰騰的白色糯米飯搗成 QQ 的麻糬, 過程中再加入綠茶粉, 做成綠茶麻糬, 小坨小坨揪下來放在花生粉中滾一滾, 動作太慢的可就沒得吃囉~


 





 


 


聽完製茶的解說後, 就開始進行製作茶包的活動了, 每人發給三個茶包袋和一個小紙盒及小提袋, 於茶包中倒入一茶匙的茶葉, 再拿去封口, 有的小朋友很貪心一匙一匙放, 裝到茶包都快爆炸封不起來囉!





 


 


製作發糕的過程太簡單了, 只是將材料混合攪拌均勻, 再倒入發糕模型中就完成了, 接著就是等蒸好後再發給我們, 一人有兩顆哦~


 



 


 


彩繪斗笠的顏料用的是水泥漆, 所以要穿上圍兜兜, 每個小朋友都用心發揮創意, 把自己的斗笠裝扮得五顏六色相當美麗.  之後戶外的活動, 我們就戴著剛做好顏料已經乾的斗笠遮陽哦~  午餐吃的是肉羹麵線, 除了有肉羹塊外, 看起來吃起來都是大腸麵線啊, 好好吃哦~  小朋友們可能天氣太熱了, 胃口不太好, 於是我宣布吃兩碗的我就請吃冰, 不一會兒的工夫, 原本說只要半碗的小女生也吃了兩碗, 而原本就打算吃兩碗的男生竟然吃了四碗, 哈哈哈!  說話要算話, 都吃飽後我就帶著我們這組七個小朋友買冰去囉~  小葆身體不太舒服所以不吃冰, 只買了一瓶冰礦泉水給他喝 (我自己也有帶水, 只是不冰).  飯後還有水晶茶凍, 小小一杯而已, 所以我把我的給了小葆.


 



 


小葆畫的是左手那一頂, 右手的黃色小熊是我畫的



 


小妍妍和她的作品



 


 


接下來就戴著我們的斗笠頂著豔陽體驗採茶樂, 解說園說要摘 "一心二葉" 的嫩芽, 時間雖有限, 樂趣卻無窮, 大夥兒都好認真睜大眼睛在大太陽底下找著 "一心二葉", 摘下後放入綁在腰間的小竹簍裡, 看到一群小孩在茶園採茶的畫面, 真的像極了小童工, 而且是快樂的小童工唷~  只不過偶爾會夾雜著幾聲悽厲地慘叫聲, 原來是孩子們看到小毛蟲的驚聲尖叫啦!


 



 


一心二葉



 


 


小朋友都喜歡餵食動物的活動, 所以當園區的阿姨開始發牧草時, 孩子們都高興地排隊領取, 然後衝到圍欄邊餵食, 最早看到的是大山羊, 然後是鴕鳥, 還有臭摸摸室內的豬和小羊, 但真的很臭, 孩子們的嗅覺被餵食的樂趣給迷幻了, 似乎完全聞不到臭摸摸的便便味, 一個個圍在圍欄邊呼叫著欄中的動物, 好像只有自己手中的牧草才是最美味般地引誘著, 結果有個一班的小男生, 抖著抖著牧草, 瞻前不顧後, 卻被另一隻大母豬在手臂上給咬了一口, 雖然沒受傷, 卻沾滿了口水, 大家嚇得不斷大叫著說有人被豬咬了, 我趕緊把他帶去找他們老師, 先把手洗乾淨再看看是否該擦藥.


 



 


豬仔家族 -- 喂!  看哪裡?  是下圖不是上圖啦!



 


 


最後一個活動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的, 我還因此質問現場服務人員什麼樣的人想出這麼蠢的活動呢?  是什麼?  就是在大熱天, 讓一群汗流夾背的孩子, 脫下鞋襪赤腳進入一兩間教室大的戲沙池, 翻弄沙堆找出藏在裡頭的乒乓球, 找到的人可領取贈品!  孩子們進去遊戲區不到一分鐘, 揚起的塵土讓我和沒進去玩的小葆及宇洋逃得遠遠的, 好髒哦!  孩子們玩好後, 所有人的手上腳上全是沙, 有的臉上也沾了沙, 一見到跑向我的孩子我便順勢往後退, 還大聲叫著不要沾到我快去洗乾淨.  小葆從小就不喜歡腳沾到沙子, 就連帶他去夏威夷玩, 才剛脫下鞋踏在威基基海灘時, 也哭著說他會怕 (沙), 之後也帶他去過兩次海邊, 卻都因為他不敢赤腳踩在沙地, 只好敗興而歸.  我呢?  如果是在海邊, 玩好沙可以沐浴洗淨, ok, 我可以接受, 但絕對不會是未多帶一套衣服又沒得洗澡的情況下玩沙, 更何況孩子們已經滿頭大汗臭摸摸了, 還讓他們在下午兩點多最後一個活動玩沙, 著實就是原本愉快旅程規劃上的一大敗筆.


 



 


 


校外教學和孩子們長時間相處, 也讓我經由孩子們的行為舉止更加瞭解他們.  休息時間一到, 孩子們都擠進販賣部, 我並非完全為了買東西而進去, 另一個目的是去 "觀察".  天氣很熱, 冰棒冷飲特別吸引人, 還有零食和玩具也都是孩子們的最愛, 更有投幣式的籃球機或是其他遊戲機, 有家長帶的孩子特別幸福, 因為不論吃的喝的玩的, 多多少少都能得到滿足, 但沒家長帶的孩子, 如果有帶錢的話還可以自己買, 但, 也有沒帶錢的, 其實只要有帶水應該就 ok 了, 只不過孩子們會受不了誘惑露出羨慕的眼神, 我個人是很不忍心讓孩子看著別人吃吃喝喝自己卻沒有, 那種渴望 or 失望的眼神, 就會讓我很不忍心, 不過, 我也不是完全不挑就給他花下去的.  當我觀察到一直流連在販賣部卻始終沒有買東西的孩子, 我就會問他想買什麼, 如果他說的是玩具那就算了, 但如果他說的是飲料 or 冰品 (因為天氣真的很熱) 卻沒帶錢時, 我就會買給他, 可是如果看到我就不斷說他想要這個想要那個要我買給他好不好, 我還是會買飲料 or 冰品, 但玩具就休想了, 啊我也沒買給小葆不是嗎?


 


 


我應該滿偏心的, 對於我喜歡的孩子, 就掏一把零錢給小葆, 要他們跟小葆一起去玩遊戲機, 還帶他們去買涼的, 可是看到沒家教或是把我當金主的孩子, 我就會刻意離遠一點, 免得想佔我便宜我又不忍心拒絕.  在休息區時, 同組的幾個孩子問我為什麼別班的小吉會跑來問我他可不可以做這個可不可以做那個, 還有為何我對他好像特別好, 我說, 因為他對小葆很好, 在小葆受到同學的欺負時會保護小葆, 在小葆遇到困難時也會伸出援手幫助他, 對我的小孩好比對我個人好更讓我感激, 所以我一直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疼, 天真的孩子們立刻擁著小葆說 "我以後也要保護小葆, 幫助小葆", 哈哈哈!  如果你們對小葆不好, 他怎麼會挑你們和他同一組呢?  傻瓜!  我每個都疼, 好不好?


 


小吉和小葆哥倆好一對寶



 


阿綸耍酷哦~  逗了老半天也不笑



 


我分得出來我分得出來, 右邊是我們班的詠甯, 左邊是隔壁班的姊姊



 


 


現在的校外教學就是我們以前的遠足, 只是更著重於 "教學", 而隨行的家長, 不但可以藉此和孩子們一同學習, 更可以盡點力幫忙照顧小朋友們, 我們班共有五位家長參加, 大部份的家長在午餐時都會幫孩子們盛麵, 也會在旅程中善盡自己隨行的責任, 然而還是有的家長完全沒搞清楚狀況, 一路上不是裝酷, 就是等著被服務, 連吃飯時都得老師幫忙裝吃的, 真是夠了!   我帶了兩款汽球和打氣筒, 休息時間和回程的車上都一直在做造型汽球給小朋友, 有蘋果, 有寶劍, 還有小狗狗哦~  本來很單純只是想讓孩子們有別於別班的 "福利", 讓他們高興一下, 卻造成小小的騷動, 對老師很不好意思, 其實我發現騷動後就一直很忐忑卻故作鎮定, 很擔心老師會不悅, 可是都已經做了一半了, 如果沒有做完, 沒拿到汽球的孩子不就更失望嗎?  相信老師應該會諒解的. (本來 5/12 的晨光教學是我帶的, 只是剛好遇上校外教學才不用帶晨光, 但, 我的節目內容都已規劃好了說~)


 


 


大概玩得太累了, 回到三重後, 小鬼們說肚子好餓, 於是我帶小葆, 小吉和小傑去吃豬排, 三個好朋友邊吃邊玩, 小葆還因此左手指被鐵板燙了個大水泡, 唉唷~  媽媽呼呼媽媽秀秀哦~  回到家小葆立刻抱著瑋瑋媽媽前幾天送他的大禮物要拆, 哇~ 是小葆喜愛的柯博文耶~  今天對小葆來說, 真是個快樂的生日啊!   話說我抱回大禮物的當天, 我要他猜猜看是誰送的大禮, 小葆第一個就猜中, 他說因為瑋瑋媽媽每年都有送他生日禮物, 唉唷~  人家都有謹記在心耶~  甘溫哦!


 


於貴族世家



 


左手食指燙到起水泡囉 -- 一開始是兩顆, 稍晚就變成一大顆了, 秀秀吼~



 


哇~  好大一隻柯博文啊!



(還有眾多照片請查看網路相簿)


 


 


** 失去弟弟的第 458 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