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4) 學琴的目的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並不是我當初讓孩子學琴的目的.  我娘說, 我生性狂野, 絲毫沒有女娃該有的溫柔婉約, 於是讓我跟著老師學琴, 說穿了就是要讓我學習當個文靜的少女.  學琴之初, 的確充滿好奇, 漸漸地無趣, 慢慢變抗拒, 最後, 只剩下逃避.  我喜歡彈琴, 但不喜歡鋼琴老師老是用鉛筆敲我的手指, 粉痛耶~ 難道她不懂馬也有亂蹄時!  有名的音樂家, 似乎都是掛了後才有人認識他, 這個想法困擾我很久, 但我從沒忘懷音樂所帶給我的樂趣和恬靜.   之所以讓孩子學琴, 理由很簡單, 只是希望他能夠學習 "安靜"(穩重與冷靜), 安靜的坐著, 安靜的學習, 安靜地完成一件事.  剛開始, 他只能乖乖地坐十分鐘, 然後便改以跪姿彈琴 (跪在椅子上), 漸漸地他失去耐心, 並且對著鋼琴老師說 "請問, 妳到底還要上多久?", 這個現象持續了數月之久, 當時還是大學音樂系的老師, 始終以年輕人少有的耐心及愛心包容, 四年了, 也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然而, 我已看到他在音樂中學習並且找到樂趣, 我不強求, 只希望在音樂的薰陶之下, 孩子能兼具知性與感性, 平安快樂的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