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8) 將心比心



 


記得幾年前某一天載小葆出去兜風, 在夜市附近看到一位老婦吃力的推著輪椅, 而輪椅上坐著的似乎是她的孩子, 雙腿癱瘓的男孩約莫二十出頭, 手上捧著面紙向附近小吃店用餐的客人兜售, 可是, 那些人卻視而不見, 甚至於還有小孩對他指指點點, 我看了心裡很難過, 機車離開那對母子的不遠處我停了下來, 我跟小葆說 "你知不知道那個哥哥為什麼坐輪椅? 那是因為他的腳受傷了", 小葆問我那他的腳應該很痛對不對? 我跟他說 "也許他的腳現在不會很痛, 但是他的心裡很難過自己不能走路了, 而且, 他媽媽一定比他更難過, 因為, 那個哥哥是他媽媽的寶貝", 小葆問我 "那麼那些小孩這樣比哥哥, 他媽媽和他一定會很傷心對不對?", 我語帶哽咽的回答 "對, 他們靠自己的能力賺錢, 哥哥只是腳受傷了, 這樣被比來比去, 如果是你你會不會難過?", 他點點頭, "那我們去跟他買面紙好嗎?" 小葆這樣問, 其實家裡的面紙已經好幾袋了, 我就在等他這一句話.  在路上看到乞丐我絕不給錢, 但是看到殘障人士在兜售, 我幾乎都會停下腳步向他們買, 但我最害怕的是遇到只賣口香糖的, 天啊! 因為我不敢吃口香糖, 光是想到就快反胃, 尤其是口香糖的味道真讓我受不了.  除了讓孩子了解如何去面對這樣的一個情況, 我還跟他說, 看到殘障人士都不可在他可以聽得到的範圍內問 "媽媽那個人怎麼了?", 也不可以露出嫌惡的表情, 因為他知道的話會很傷心, 所以, 一旦遇到類似的狀況, 小葆都是走了一大段距離後才問我, 我就跟他說他們受傷了或者是生病了才會這樣, 讓他了解世上有很多不幸的人需要別人的幫助, 更讓他知道我們有多麼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