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222) 得好好檢討

 


 


早上帶小葆去上學後, 他要去外掃區, 所以我幫他把書包拎到教室去, 好幾天沒進他教室了, 先幫他把桌面擦一擦, 再看看置物櫃的東西有沒有亂七八糟, 嗯~  還算整齊, 可是發現一支奇怪的自動鉛筆, 本想拿給老師當失物招領 (有時候小朋友會粗心放錯櫃子), 可是又怕說是不是同學送他的, 這樣不就糟了, 於是, 要離開教室時我把筆放在口袋, 去外掃區問他筆是誰的, 他一見到那支筆大概知道事情大條了, 只好說實話 ---- 那是前幾天市長送的兒童節禮物中的自動鉛筆 (難怪~ 我還想說市長老了, 怎麼禮盒中只有筆心沒有筆), 他說帶回家我也不會准他用, 就順手丟在置物櫃中. 


 


 


 


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錯!  英明如我, 這個時候不能罵, 我跟小葆說想用自動鉛筆沒關係啊~ (其實我家有好幾支), 但是寫字要輕一點, 他現在寫字都還會寫到鉛筆筆心斷掉, 如果用自動鉛筆一定要更輕, 否則會一直斷, 我說我先帶回家幫他裝筆心 & 貼上姓名貼, 以免跟同學的混淆了, 看他一副熱淚盈眶的模樣, 摸摸他的頭我就回家了.


 



 


 


 


回家途中, 我想, 我是該好好檢討一下, 說謊, 就是犯錯的開始, 小葆寧可把筆丟在置物櫃也不願拿回家, 就是他已經算準我不會讓他使用的, 可是他卻選擇 "藏起來" 而不是跟我商量, 這, 可得好好導正一下, 一支筆事小, 這樣的心態事大, 他最近的確有跟我提過很多次同學使用自動鉛筆, 為何我們家有卻不給他用, 我說那些筆雖然是老師送的或是我的, 但他寫字的力道還不適合用, 但有一次 (前兩天) 正在複習功課時又再盧這件事, 所以我的口氣不太好的說 "就是不准用", 可能是我的方法不對沒讓他接受, 嗯~  待我好好想想如何給他個機會教育, 也再次讓他了解一下我 "拒絕" 的理由, 絕對不能讓孩子認為我是個過於強勢的媽媽, 否則以後他會寧可選擇不說或是欺騙, 這樣我和他的距離不是就會越來越疏離了嗎?  嗯~  嗯~  嗯~  得好好想想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