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318) 校外教學 -- 新竹老鍋休閒農莊

 


 




 


 


6/24 週二是三年級一年一度的校外教學, 也就是我們以前說的 "遠足", 這一天的目的地是 ---- 新竹老鍋米粉博物館  米食文化之旅 (老鍋休閒農莊).


 


 


 


一早 7:10 由家裡出發, 先去學校旁的麥當勞買了有氧早餐, 我們的早餐熱量不超過 ---- 滿福堡 280 大卡 + 小杯玉米濃湯 90 大卡 (我的滿福堡是不加火腿的).  準時 7:30 到教室集合, 再由老師帶隊出發搭遊覽車.  孩子們一上車就開始把點心拿出來吃了, 我和葆吃著早餐, 坐我後座的小朋友說他還沒吃早餐, 由於我的漢堡已經咬了好幾口, 只好把玉米濃湯給他, 但他說不要喝.  接著, 司機播放孩子們最愛看的日本節目 ---- 小龐與詹姆士.


 


 


整隊出發囉~


 


在校門外集合排隊上遊覽車



 


 


 


大約一個多小時後, 總算抵達目的地, 不過, 才一下車就聞到很嗆鼻的便便味, 因為是農莊, 所以應該是有豢養什麼動物之類的吧!  但是, 真的滿臭的 (停車場附近).  一開始, 先聽解說員解說米粉的製作過程, 原來有分 "水粉" 和 "炊粉" 兩種, "水粉" 顧名思義就是要用水先煮過, "炊粉" 則是用蒸的.


 






 



 



 


 


** 傳統的米粉製造流程 **


 


(1)選米     (2)浸水     (3)磨米     (4)壓乾     (5)攪拌     (6)蒸粿     (7)碾片     (8)壓絲     (9)蒸熟(炊粉)或水煮(水粉)     (10)冷卻     (11)披米粉     (12)日曬風乾     (13)包裝


 


 


因為我們是去 DIY, 所以, 省略前面七個步驟, 園方直接發給我們一組一坨粿, 讓我們用機台壓出粉絲, 壓出來的還要回收, "壓絲" 的動作只是讓孩子們玩玩罷了!  那坨不能吃的 (不知回收幾次了).  然後再到另一處, 這次就真的發給我們炊過的米粉了, 兩人一盤, 直接從 (11) 披米粉開始, 就是將蒸好冷卻後的水粉或炊粉撕成片狀, 置於竹篾上, 然後園方用機器吹乾, 再讓我們裝入像泡麵那種小袋中, 每一袋也要置入油包及調味料包, 封口機封好後就是泡米粉囉~  一人可以帶走五包.


 


 


壓絲



 


批米粉



 


已風乾好裝袋


 


用封口機封袋



 


成品 -- 泡米粉



 


 


 


然後是看老公公爆米香, 老公公一邊操作著機器, 解說員一邊解說著, 說是要等八分鐘, 打開機器後 "蹦" 的一聲, 爆出來的米花還要加上麥牙糖才可以使米粒黏在一起......, 她竟然問有沒有小朋友要去開爆米香的機器, 很多人舉手, 我叫小葆快把手放下 (請繼續看就知道為什麼了).  八分鐘差不多到了, 解說員已經選好五個小朋友走到老公公與機器之間, 老公公讓五個孩子的手分別握在開機器的把手上, 我心想, 應該會有慘劇發生, "蹦" 的一聲, 孩子們高興得說好香哦~  老公公把爆開來的米花倒在大盆中拿過來給孩子們一人抓一小搓嚐嚐看, 但我的目光仍鎖定在剛剛開機器的五個孩子中的前兩個身上, 果然沒錯, 第一個手腕上被蒸汽給燙紅了一大片, 第二個虎口處也被燙紅了 (這一個有媽媽跟去), 我起身叫孩子先到門口的洗手台沖冷水, 老師和他們班的家長已經先拿出藥跟在他後頭了, 我真想罵人, 那麼危險的事竟然讓孩子們去試, 我還想說也許他們會很留意孩子的安全不會有意外的, 結果我所擔心的事就這樣發生了, 這也是為何我叫小葆把手放下的原因, 小葆不斷拍著自己的胸口說 "還好還好, 馬麻叫我不要舉手, 要不然我的手就變成紅燒蹄膀了".  


 


 


看爆米香



 


 


 


中午在農莊的餐廳吃, 一桌一大鍋米粉湯, 看起來還不錯, 但嚐起來不怎麼樣, 小葆只勉強吃了一口就不吃了, 其他孩子也只吃一小碗, 就到商店看童玩了, 眼看著還有一大鍋真的很可惜, 我很努力地吃了兩碗半 (小碗) 還是撐不下去了.  就在吃完午餐後的自由活動時間, 我們班上好幾個小女生頭髮散亂全是汗, 我叫她們過來綁頭髮, 太短的就把額頭的瀏海夾起來 (我前一晚特地去買的髮帶 & 髮夾), 小男生們看到她們弄整齊後, 還在一旁嚷嚷著 "魔鬼變天使囉~". 


 


 


等候用餐



 


 


 


午餐後再去做 "紅龜粿" 和 "蘿蔔絲粿", 家長們要先將麵粉和水揉成麵糰, 分給孩子們一人兩小坨, 他們再用模型做出成品, 最後再交給園方蒸熟. 


 


 


做粿



 


包紅豆泥餡的紅龜粿



 


大大的眼睛, 綠綠的頭, 看起來還真像外星人咧~


這不是外星人啦~  是怕混淆, 用做紅龜粿剩下的紅豆泥沾上去做記號的啦



 


 


 


接著到海邊的沙地看風力發電, 哇~  第一次這麼近看, 不過, 很不喜歡沙子跑進鞋子的感覺 (我不是穿涼鞋), 沙子很燙, 要倒出來也不是 (光著腳踩在地上會太燙), 不倒也不是, 很不舒服, 還有一群傻孩子竟然在互丟沙子, 已經滿身汗了還丟沙子, 結果可想而知, 一個個全身都黏滿了沙子才在那裡叫老師說不舒服, 傻斃了!  還好我看到有人在丟沙子時就趕緊把小葆拉離開那裡跑到陰影下躲大太陽.  有個想像力豐富的孩子滿臉都是沙, 我問他是不是在沙地裡打滾, 他說他媽媽剛剛親了他, 可是他媽媽並沒有跟去啊, 他說 "我是沙的孩子", 我看他根本就是傻孩子勒~


 


 


風力發電



 



 


 



 


這一天的天氣真的是出乎意料的熱, 都快昏了, 還好有噴霧式礦泉水和濕紙巾, 這也造福了全班的小孩, 我從頭一個一個噴, 一個一個給他們濕紙巾擦, 連老師我都沒放過.  很快地一天的行程也要結束了, 園方又發給我們一人一小盒果凍和剛剛的米香讓我們在車上吃.  回台北的途中, 先幫葆換上乾淨的上衣, 之後我也累得睡著了, 但孩子們仍舊很有精神的繼續看著小龐和詹姆士.  回到三重後, 我帶了葆和另外兩個小朋友再去吃麥當勞, 因為他們中午都沒什麼吃怕他們餓了.  其中一個住我家鄰巷, 還有一個住滿遠的說要搭公車回去, 我要他先和我們一起走回家, 然後騎機車送他回去, 要不然拎著大包小包的又那麼累了還搭公車回去, 萬一睡著了坐過站怎麼辦?  反正騎車很快就到了.  返家後我就累翻了, 爬上床呼呼大睡, 一覺睡到八點半, 連六點半的泳課也來不及去上, 真糟!


 


 



 




 


麥當勞



 


 


 


這一天因為天氣太熱了很累, 但是 DIY 很有趣, 收穫也很豐富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