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411) 健康快樂最重要

 

 








最近不論是電視或是網路新聞, 都一直在報導跟奧運有關的事, 也許是因為我對運動絲毫不熱衷吧!  覺得 "真是夠了"!







有些家長想要孩子出人頭地, 不會讀書沒關係, 就讓他們去當運動員, 從小接受嚴格的訓練, 為的可能是有朝一日也能得到奧運的肯定.  台灣的父母比較重學歷, 也比較捨不得孩子吃苦, 因此, 努力讀書考取好學校似乎比拿到奧運金牌來得重要, 但反觀對岸, 他們是以 "拿冠軍" 為目標般的讓孩子從小磨練起, 真有毅力!  當然我指的是那些運動員.  不過, 那些孩子快樂嗎?  他們有快樂的童年嗎?   有了奧運金牌的加持, 他們以後真的會有更好的未來嗎?  我從不認為運動員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但, 我為他們擔憂的是會不會有所謂的運動傷害呢?  







小葆在班上的成績不算是頂尖的, 但是, 也算是中上, 不是他的資質差, 而是我不想要求那麼嚴格, 我在求學過程中對自己的要求過高, 只要沒達到目標就很沮喪, 覺得自己為何會粗心犯錯, 何不去死了算了!  小葆沒有我當年的企圖心, ㄟ~  好像也沒啥榮譽感, 不過, 我只要求 "盡力", 我只要求 "不粗心", 我覺得, 健康的身體與快樂的童年比什麼都重要, 贏得第一名又如何?  社會上有偉大成就的人又有多少人以前都是第一名的呢?  我希望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從失敗中學到寶貴的經驗, 這些, 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我們老闆之一國小時是寄讀生, 別人七歲讀書他六歲就上學了, 從小到大, 一直都是班上的高材生, 師長眼中的姣姣者, 又是家中的獨子, 所以從小到大都被人捧在手掌心, 他媽媽跟我抱怨過一句話 ---- "他就是求學過程太順遂了, 大家都誇他, 才會目中無人", 沒錯!  他是老闆, 但, 那也只是表示他比我們有錢罷了!  他快樂嗎?  不!  他常誇, 古今中外只有一個人比他行, 那個人是孔子; 他常嘔, 為什麼他週遭全是白痴呢?  他常罵, 上班不帶頭只帶屁股嗎?  他常說, 為什麼那些笨的人不去死了算了呢?  他快樂嗎?  不!  他一點也不快樂, 因為他說 "高處不勝寒".  他的人緣極差, 從台灣頭到台灣尾, 大概只有他喜歡自己吧!  真可悲!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像他一樣, 眼裡只有自己, 除了自己之外, 看到的都是他覺得醜陋的, 不屑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看到的是全世界, 看到的是美好的, 愉快的, 值得學習的.







我跟小葆說, 雖說我不要求一定要拿第一, 但是, 也不能太離譜, 教過的學過的沒理由忘記, 粗心犯的錯不可原諒, 但是如果真的不會, 那麼我會檢討, 因為我沒把他教到懂.  我們之間有個默契, 平常努力, 但假日就放輕鬆囉~  可以不用每天練琴, 但是, 我不想聽到哩哩拉拉的成果, 十月份就要上臺演奏了, 他彈得還不錯!  嗯~  就給他一個輕輕鬆鬆, 快快樂樂的學習吧!







壓力, 可以是進步的動力, 但是, 不要讓壓力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個不快樂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