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87) The Pianist




 


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對我們來說, 也許只是世界近代史的某個章節, 又或者是某本小說中的情節, 閱讀時也許有些悲傷, 看完也沒太多的感覺, 但是對那些經歷過戰爭的悻存者而言, 活著, 真的是上帝給的恩典.


 


因為有小孩的關係, 往往看什麼電影都是以孩子的喜好為主, 也因此,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欣賞一部真正值得看的影片了.  日前朋友借我 "The Pianist" (中譯: 戰地琴人), 播放前我特別煮了一小壺咖啡, 想說放鬆心情, 找了個最舒服的位置, 抱了一罐所剩無幾的蛋捲 (兩餐沒進食了), 這下總算可以好好來沉澱一下, 結果, 隨著劇情的起伏, 點心完全無法下嚥, 兩杯咖啡是喝完了, 卻也流了一杯眼淚, 內容不僅僅感人, 光是劇中寫實的場景, 就可以以 "偉大" 來形容, 原來, 戰爭如此無情, 原來, 人類如此卑微, 原來, 不同的時空背景下, 也有可能讓一切變得如此駭人可怕.


 


此刻, 情緒仍未平復, 但很慶幸我不是生在戰亂時代, 更感謝佛祖, 感謝上帝, 感謝阿拉, 感謝聖母瑪麗亞, 讓我活在現代我所熱愛的國家, 劇中主角對生命充滿希望, 以及對音樂的執著, 可以讓我們當成榜樣, 也許我不會因為一部影片而改變對人生的目標及看法, 但是, 我學習到要更熱愛生命, 要更把握住和親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THE PIANIST -- MUSIC WAS HIS PASSION, SURVIVAL WAS HIS MASTERPIE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